2017/10/22

TED演講(心得與摘要)--勿獨尊英語,應珍視多元

我讀到TED演說,深有感觸。一個在科威特教學英語的資深老師說:千萬別獨尊英語而人為地造成個體生涯發展的門檻。

她並不擔心因尊重母語而使知識傳播受阻。她舉例,在西方的中古世紀,就是有很多的翻譯人才,翻譯了拉丁文、希臘文、阿拉伯文、波斯文,促使了後來的文藝復興的輝煌,所以知識傳播不該是每個人都熟練英語才能達成。

使用母語相當重要的意義,在於母語流傳在地的生活智慧,這些智慧不但是適用於當地,更可以在母語語彙的意義上跳出英語文字思考的侷限,突破既有知識而能促進啟發。

演講者說,世界每天有14種語言消失。依這樣的概念,也有14種語言的智慧日益消散。演講者訴說,我們用英語能力創建了很多門檻與圍籬,而英語教師更常是這樣的海關守門員,這些鑑定英語能力的門檻剝奪了許多人就學、工作的機會,但這些母語使用者,卻絕非無能力與無智能。

演講者表示:母語深具智慧與價值,但絕不要因獨尊英語而使母語沒落,也切勿用英語鑑定的篩選而決定了個體生涯發展的機會。

最近政府因應中國時報滿版的訴說「臺灣多益成績吊車尾」,於是提議將英語列為我國的官方語言。我讀了「獨立評論@天下」這篇〈何萬順:又是狼來了!多益的假新聞〉,才知道資本主義邏輯下的「多益測驗」(有代理商)如何散播誤用的數據,誤導各界臺灣的英語水平,竟也讓媒體誤傳,讓行政體制因應!

(印度、菲、韓是有企圖心的菁英去考多益,成績當然不弱,但這不能顯示印菲韓的全民英語水平;臺灣則是泛泛之輩的大學生(多數為「砲灰」)都被大學鼓動去考,成績平均當然泛泛平庸!「臺灣英語吊車尾」是不論背景,只從表面數據論斷的錯誤統計詮釋。同樣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訴說「男男戀會引起愛滋病」一樣是錯誤且簡化了數據。數據不該簡易地拿來詮釋因果與現象,主因統計母群的屬性若各有不同,就不能拿來類比。猶如拿筆試成績論斷學生的資質與人品,一樣地是錯誤數據的運用)

回到我看的TED,有句西方同志社運經常說的話,在TED老師的口中也說了:"Let's celebrate diversity."(我們該珍惜多元的存在)。以我看TED的總結來說,也是:要警醒霸權形成了人生的把關(例如英語測驗成為畢業或就職門檻),要回歸重視多元價值的賞識。

我這裡所說的TED影片在此 https://youtu.be/sHtL9jxcXDE

我所提到的解讀多益成績數據迷思的文章〈何萬順:又是狼來了!多益的假新聞〉連結在此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51/article/6244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