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9

人權教育輔導團林佳範教授演講:人權教育從「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

106學年度人權教育輔導團在北、中、南三區的研討會,演講主題是--人權教育輔導團林佳範教授演講:人權教育從「九年一貫」到「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由臺灣師大公領系林佳範教授主講。


這個演講主要是向三區的的輔導團(團員)介紹進入十二年國教後,原有的人權教育議題教學如何轉變,並藉此介紹以人權教育取向的教學來達成「素養導向」教學。

以下的內容便是酷叟於參加三區研討會後所整理的筆記。
第一場北區研討會:2017年11月3日,在臺北市中正國中會議室舉行。
第二場中區研討會:2017年11年16日,在彰化縣秀水鄉華龍國小會議室舉行。
第三場南區研討會

人權教育在「九年一貫」的發展過程,是先有了各領域的課綱,之後才在施行「九年一貫制度」後,逐步發展出議題的課綱。但十二年國教的課綱發展過程,在各領域課綱發展的同時,就已經將人權教育考慮如何要融入以及人權教育的實質內涵就已納入總綱之中。感覺上九年一貫的人權教育能力指標在新制度中已經消失,人權教育變得更加隱形,但實際上,人權教育已經以納在新課綱總綱之內,各領域在發展領綱時,就要將人權教育的內涵給納入。總綱的人權教育內涵,亦已列在各領綱手冊的「附錄二」中。

新課綱標榜用「素養導向」教學來進化九年一貫時的能力指標,事實上,教育的實施,本身就是人權教育的實際,在聯合國的教育文告中,特別提到"education for all"的概念,這就是在說整個教育過程就是在講人權。

素養導向的教學其目的在培養終身學習的人,而終身學習需要自發學習的動力,亦要有自發學習的能力。然而「自發」卻是最難培養的事。

依照人權教育既有發展的經驗式、互動式、參與式、行動式的教學策略,是可以幫助學生培養自動學習的動力。當學生的參與度越高,自發學習的素養教學成效也會越高。現代的教師應將學習的責任還給學生,協助學生自主學習。這樣的學習可以透過師生問答的互動,像是蘇格拉底所說的產婆法,學生是產婦,教師是學生生產知識的產婆,教師應創造情境,鼓勵學生去思考、去找答案。

杜威曾提出「 民主與教育」的理念,其「實用主義」認知 真理都是假設,需要被檢驗。所以我們應在教學中呈現公共審議的情境,師生共同檢驗知識。
庫爾柏Kohlberg提出「道德兩難」的思辨,其提出價值教育要在社群中才更適合學成,而人權教育作為「價值教育」的一種,更應該讓學生建立學習社群,讓學生討論與思考生活中的議題。 庫爾柏所提學生組成「正義社群 」的理論,可讓學生在生活體驗的過程,在校園討論中激盪思考,讓學生在情境中獨立思考,並確立價值與行動。

「素養導向」教師的角色將不是填鴨的牧人,而是創造自由開放討論的環境,引導思考生活的議題,教師在Vygosky鷹架理論裡,是給與學生學習、意見表達的自由,然後引導學生思辯,讓學生自己建構出答案和理念。
林佳範教授所發展的 人權教育教學策略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