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6

一篇「台大不是窮人能讀的」報導引發反彈和議論,這樣的階級不安值得深究

在讀來自女人迷Womany的轉文前,大家可以先讀引發爭議的這篇報導〈台大不是窮人讀的.....〉http://www.storm.mg/article/373806

報導中的當事人所提到多數台大學生所具備的優勢階級身份,已有多篇社會學研究者透過學生資料分析屬實。雖然我不是源出台大,但映照自身,我也非常清楚自己能到這個地步,必定也是基於不算弱勢的小康身家,而我也是最近十年才意識到的。

我曾在自班說過社會階級與教育其實有利於複製階級的事,我記得有成績很好的學生很立即憤怒的表示:「我們有這樣的成績,是因為我們的努力,那些成績不好的人,誰叫他們不努力。」我那時的回答也是:我不否定成績好的人的努力,但我只想提出能夠成績好,「常常」還有其他家庭優勢的條件使得容易朝向成績好去努力。

我可能不是很成功地讓學生瞭解到階級與功成名就的關聯,可能有些教育工作者說,若是談論這些社會現實,有些弱勢家庭的學生就不努力了(反正努力也沒有用?)不過,我最近看到一個外國影片,一個教師叫青年學生站在起跑點,然後一一設定一些身份的人可出隊,起跑點可往終點線近一點。這老師大概是要求:「父母至今沒離婚的往前移」、「從不用擔心沒錢買手機的往前移」、「從不用擔心隔天有否早餐吃的往前移」.....,然後「所有可以往前移的學生請回頭看留在身後的是哪些同學」。我看完這影片直覺是,這教學有揭露隱私與尊嚴的缺失。但先不管,這教師實是用體驗活動讓學生意識「階級」的知識。影片是很基督教的仁愛訴求,意思是享有優勢的人不能不關心弱勢的人,另外,教師說有些人就是擅長跑,所以不管基礎如何,跑還是有機會贏的。

現在,有源自弱勢階級的台大人現身說法寫出她看到的台大,但這篇報導她書的〈台大不是窮人讀的.....〉一文,引發反彈、議論和回擊。我的朋友Ying-Chao Kao摘要趙書賢刊在女人迷Womany文章,該文介紹了優勢階級對上文有所焦慮的源頭。
(「台大不是窮人讀的地方」文章為何惹議?思考特權其實很痛苦)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5109?ref=fb

 Kao引文趙書賢所寫優勢階級焦慮的原因如下:

趙書賢用社會學告訴你:「漢人、男人、高社經地位、異性戀、非身心障礙相較於其他身分往往就能獲得更多特別待遇。」
他又用心理學告訴你:「其實思考 Privilege 是會讓人感到不舒服的,這是人的常態!」讓我們透過社會心理學的思考,來理解為什麼「母豬教徒」要執著於「母豬」?為什麼盟盟這麼堅持盟盟?原來...

「社會心理學家 Festinger 認為當一個人內在的兩種認知彼此不相容時,會對個人造成焦慮、緊張與不舒服的感覺,稱之為『認知失調 cognitive dissonance』...
Landwehr(2015)認為當人們思考 Privilege 時,常會因為四個信念產生上述的認知失調:
1. 我覺得我好像快變成壞人:很多人以為被指出享有特定 Privilege 代表殘暴地壓迫弱勢族群。
2. 我覺得我的家人或出身背景被攻擊了。
3. 我不覺得我有『特權』:往往來自『我也有努力』的想法。
4. 你是要叫我改變!

 (以上引自  https://goo.gl/pEbgHS
 

我補充趙書賢所說的優勢階級可以做的「四不、二嘗試」:

四不
1.體認擁有特權並不是原罪,可以以此基礎繼續努力,並也努力讓世界更好。
2.反思自己的特權是讓我們更可以體貼所有人。(不怪罪個人)
3.不透過攻擊別人來解決焦慮。
4.不胡亂類比,卻透過此類比複製優勢者殘害弱勢的情境。

二嘗試
1.承認自己就是擁有先天的優勢。
2.嘗試去改變,讓世界更公平與美好。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 Back to the homepage of "Bulletin of Mr. Q" 回到本網站首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酷叟 Mr. Q感謝您的閱讀與回應!